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浙江大学黄先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作者:颜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点击:


927日上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先海教授莅临商学院,以“国际准前沿经济体的技术进步路径及其动力转换”为主题在里仁楼116教室做学术讲座,我校副校长欧阳峣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教授主持。

黄先海从问题提出、研究进展、典型化事实、理论框架、经验证据和结论与启示等方面报告了其新近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技术进步是发展中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动力,而几个典型赶超国家的客观事实表明市场竞争程度是技术进步的关键影响因素。进一步,他将处于技术赶超的发展中国家划分为远离前沿经济体和国际准前沿经济体,并认为远离前沿经济体维持适度较低的市场竞争程度,有利于技术进步;而国际准前沿经济体则需要通过提高市场竞争程度来促进技术进步。利用全球115个非前沿经济体的跨国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与理论观点相符。

互动环节,黄先海还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进一步探讨了中国技术进步与经济转型升级等问题。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 著名经济学家查涛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 欧阳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专家咨询会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