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万广华教授来我校商学院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黄慧 杨源 彭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点击:


(通讯员 黄慧 杨源 彭三)11月8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校“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万广华在里仁楼116教室为我校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不均等消费之谜”的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李军介绍了万广华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

万广华从中国不均等消费之谜的形成原因、实证结果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展示了其最近的研究成果。他通过实证检验得出消费与收入不均等呈正相关的结论。他表示,消费不均等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城市与农村内部的不均等,二是城乡分布的不均等。万广华采用泰尔(Theil)指数作为衡量城乡分割程度的指标并进行回归分析,表明户籍制度是引起中国消费不均等的主要原因。他认为打破户籍制度的根本途径在于改善户籍制度,从实质上弱化消费不均等带来的消费乏力现象,从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互动环节,万广华对师生的提问一一作出了解答。

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万广华,著名经济学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校“潇湘学者”讲座教授。毕业于新英格兰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新英格兰大学和悉尼大学教师,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会主席,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主要研究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城市化和农村发展问题,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国大型研究项目,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

 



上一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来校学术交流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