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阳峣教授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来源: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作者:社科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点击:


(供稿 社科处)近日,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欧阳峣教授的《大国发展道路: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成功入选。

欧阳峣教授的《大国发展道路:经验和理论》是其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项目编号15ZDB132)的最终成果。全书共8章,36万字,通过综合研究探讨了大国经济发展三个层次的规律及相应的发展战略。该成果的主要创新和贡献在于:第一,形成了独特的分析框架,即从人口众多和土地辽阔两个初始条件出发,分析大国效应在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市场规模等方面的表现,进而总结经济发展各个重要领域的大国型式,形成独特的话语体系;第二,通过对发展中大国的科学界定,并制定指标体系遴选出具体的研究对象,基于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和大国优势的融合,从动力结构、出口结构、开放次序、基础设施、公共产品方面概括的大国形式,在许多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第三,对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进行了系统研究,从研究对象、发展优势、发展型式到经济转型和创新战略,形成了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第四,从国内外图书馆收集研究国家规模和经济增长的文献资料比较齐全,其中有不少国外文献是国内学者尚未涉及的。

今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全国共申报426项,有39项成果入选,入选率为9%。全国师范类院校入选13项,湖南入选2项。

  

  



上一条: 大国经济论坛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 《光明讲坛》刊登欧阳峣教授在牛津大学的演讲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