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国经济论坛2017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金玲 刘峥嵘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3日 点击:


(记者 刘金玲 刘峥嵘)9月23日,由我校商学院、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大国经济论坛2017年学术年会在红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技术需求、创新优势和大国发展”,并被列入“湖南省海外名师讲座”。德国奥格斯堡大学资深教授、国际熊彼特学会创始人霍斯特•汉思奇,湖南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卢湘丽,我校副校长欧阳峣等出席年会。年会开幕式由商学院院长李军主持。

卢湘丽代表湖南省外国专家局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认为,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只有认真落实好人才培养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人才创新的活力,激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她表示,我省积极响应“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对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加快我校引进海外国际英才的步伐,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的国际化进程。

霍斯特•汉思奇教授深入分析了工业化的运行机制问题。他强调了“创造性破坏”的良性概念,同时也从贫富差距视角提出了对“经济变化中创新性与破坏性极度不平衡”的担忧。他认为,革命性的技术运动在最后实现时能发展出更好的社会,即使其曾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的。同时,他认为,应对“创造性破坏”的重要前提是这个社会准备好了通过教育、学习和研究来掌控未来,愿意接纳变化,有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包括“创造性破坏”的弹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霞辉教授探讨了新熊彼特理论视域下agent计量经济学的研究脉络。他分析了基于主体计算经济学(ACE)的概念框架及仿真平台,并从微观、中观及宏观三个层面分析了新熊彼特主义视域下ACE的应用前沿。他认为,ACE发展至今已经20余年,其从微观机理观测宏观现象的研究思路与新熊彼特主义非常契合,在新熊彼特理论及创新相关的研究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巨大的发展潜力。

美国迪金森学院金邓建教授从西方兴起的角度分析了中国走向科技大国之路,并回答了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问题。他表示,要想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就必须培养出一批既拥有最前沿知识又有怀疑立场与挑战精神的新型人才。同时,他认为,只有为这部分新型人才打造出一个开放、平等、宽容的的竞争平台,才有可能涌现出大批的科学大师与乔布斯式创新巨人。

欧阳峣从市场规模利益的视角分析了大国创新驱动战略。他认为,大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获得市场规模利益,但市场规模利益既有可能成为发展的优势即促进技术进步,也有可能成为发展的陷阱即阻碍技术进步。因此,他指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经便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经济的转型与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梁华编审、浙江理工大学张海洋教授、广州大学傅元海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易先忠副教授、湖南商学院生延超教授、我校袁礼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在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专家们就“大国发展的技术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商学院副院长袁冬梅就交流研讨的内容作了会议总结。

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等参加此次会议。

编辑:李瀚

审核:公页



上一条: 【潇湘晨报】大国经济论坛学术年会举行
下一条: 欧阳峣教授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