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来我校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刘竹滢 周昱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点击:


(记者 周昱帆 刘竹滢)11月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在红楼四楼会议室为我校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与我国外贸发展新特点”的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

裴长洪从“世界经济形势概述”“中国外贸发展新特点”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三个方面对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与我国外贸发展新特点进行了阐述。他提出“世界经济:延续改善势头”的观点,从六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其主要原因。他总结了近期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并对美国、欧元区、金砖国家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近期经济总体态势进行了细致的剖析。谈到中国外贸发展特点时,他详细阐述了“加工贸易”的概念、类型、特点及发展趋势。通过分析比较相关数据,他认为依靠吸引一般制造业外商投资带动贸易的传统模式已经过时,要辩证看待加工贸易发展趋势,促进我国加工贸易的调整和发展。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他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标志着新的国际贸易时代的到来。他指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意义重大,且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具备发展迅速、交易规模大、经验丰富等优势,应加快相关尝试,以便日后参与国际新规则和制度的设计制订。

在交流互动环节,裴长洪对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欧阳峣简要介绍了裴长洪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认为裴长洪知识渊博,治学严谨,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他对裴长洪的讲学表示感谢,并希望他能经常来校作学术指导。

商学院师生代表等40余人共同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从事政治经济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等领域研究。1995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与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05年5月31日曾为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讲解”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特点”。参与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现担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中国标准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会长。

 



上一条: 《光明日报》整版刊载欧阳峣教授领衔的专家对话
下一条: 万广华教授来我校商学院讲学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