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史晋川做客“麓山论坛” 解读新技术与旧制度的关系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吴天孜 杨莉 孔祥蕊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4日 点击:


(记者 吴天孜 杨莉 孔祥蕊)4月14日下午,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带来题为“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新技术与旧制度的视角”的学术讲座。副校长欧阳峣出席。

史晋川从“消费者行为三部曲”这一理论着手,围绕经济学研究相关“后发优势”和“后发劣势”的理论观点展开论述,通过对比中外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新媒体等实例,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详细介绍了技术创新与后发优势、经济体制与后发劣势的关系。他指出,原创性技术创新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尽管在一定时期内,新技术由于旧制度而产生的红利空间得到了广泛扩展,但如果想在世界经济中成为领跑者,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制度创新。

互动环节,史晋川就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制度与经济之间的联系等问题进行精彩解答。

研究生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史晋川教授简介: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曾获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4年入选首批“万人计划”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上一条: 洪银兴做客至善讲堂 畅谈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
下一条: 《光明日报》整版刊载欧阳峣教授领衔的专家对话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