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彭三 杨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点击:


 

 

(通讯员 彭三 杨源)5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教授莅临我校商学院,在里仁楼1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史研究的特点和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欧阳峣主持。

欧阳峣详细介绍了魏明孔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

魏明孔主要讲述了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历程、特点、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发展趋势。他通过总结中国经济史学科发展的十大特点,阐明经济史的教学和科研现状,提出了与现实中的经济生活关系密切的学术问题。他指出,中国经济史的批评研究尚处薄弱环节,缺乏对理论和方法的深层次探讨。针对这一发展现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在全球视野下构建经济史话语体系,注重将经济学和社会学、历史学的方法和理论融合;二是要重视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史研究,充分利用经济史资料建设数据库,加强社会转型相关研究;三是要重视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互动环节,魏明孔详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研究生院院长刘子兰、商学院院长李军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魏明孔,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社科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 易先忠、欧阳峣在《财贸经济》杂志发表论文讨论大国出口模式
下一条: 洪银兴做客至善讲堂 畅谈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的创新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