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易先忠、欧阳峣在《财贸经济》杂志发表论文讨论大国出口模式

来源: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作者:大国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点击:


(本网讯)《财贸经济》杂志2018年第3期刊登了易先忠、欧阳峣撰写的论文《大国如何出口:国际经验和中国贸易模式回归》。

该文认为,构建中国"对外开放新体制"有待讨论澄清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发展外贸才能形成有力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外贸转型升级的内生机制?从外贸起源和其"增长引擎"本质作用的终端视角看,依托国内大市场的内需驱动出口模式不仅可发挥大国国内需求这一"国家特定优势",持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也可通过出口部门与本土产业部门的强有力关联,更好地发挥出口作为"增长引擎"的本质作用。因此,在相同发展阶段,大国比小国更加偏向内需驱动出口模式。但中国的外贸发展明显背离大国经验,深层原因在于,致使"国内需求——本土供给——出口结构"不能有效衔接的市场环境抑制了内需驱动出口模式的形成。据此,把握国内需求扩张与升级的战略机遇,构建国内需求与本土供给及出口结构双重对接的市场环境,回归内嵌于本土经济的贸易模式,实现出口部门与本土产业部门联动发展,是新发展阶段下破解中国外贸转型困境和夯实出口动能应当遵循的"大国经验"。



上一条: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大国经济开放的中国方案研究”项目开题
下一条: 中国社会科学院魏明孔教授莅临商学院讲学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