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沙晚报】全球专家汇聚湖南研讨“大国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冯佳丽 罗富政 岳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8日讯(通讯员 冯佳丽 罗富政 记者 岳霞)大国经济论坛立足发展中大国的实际,瞄准国际学术的尖端课题,进行高端的探索,对全省、全国乃至国际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11月17日,主题为“城市化、经济转型和大国发展”大国经济论坛2018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大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来自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德里大学、南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南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的斯坦福大学尼古拉斯•霍普教授通过回顾自己与中国的一些接触及认识,分析了中国和美国在国际经济中的一些经济数据,并基于21世纪国际问题治理视角提出了中美合作可以造福全人类的观点。他着重探讨了国际经济一体化、中美两国贸易和投资前景,以及“特朗普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等问题。他认为中国应当继续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特别是需要保持和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认为目前对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存在两大主要误区,一是城市化导致环境恶化,二是城市化导致增长不平等。他指出:一方面,城市化虽是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更是解决环境问题挑战的重要措施,城市化有利于降低第三产业污染,推动制造业转移,加快高效率基础设施服务的供给,并促进技术创新和生产率提升,进而缓解人口增长,改善人力资本水平,助推居民健康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应重视不平等的三个组成因素,城市不平等更高,农村不平等可能会下降,城乡差距可能会缩小,基于此城市化可以减少不平等。扭转人们对城市化看法的两个误区,可以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牛津大学瑞秋•墨菲教授认为在对留守儿童的研究中教育和不平等是两大关键因素,其中教育是不平等的基础,它体现了根本的不平等。她还发现,一个家庭怎么在分隔两地的情况下实现家庭的再生产需要协调性别和代际的关系,而其具体的家庭安排则体现出了家庭的社会地位与资源获取能力。性别和代际之间的安排方式和家庭资源的多少影响了孩子得到的教育投入与照料方式的不同。同时,家庭性别观念和与其密不可分的家庭日常再生产模式巩固了社会分层。

南亚大学桑托士•班大教授在阐释全要素生产 率增长的重要性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并基于印度KLMS数据库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进行了测度。同时,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模式及经济改革进行与全球金融危机对其的影响。他认为,印度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相对较缓,远低于中国。虽然印度经济及主要产业的增长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是同步的,但印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依然是投入增长,而非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基于此,他提出了鼓励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政策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表示,湖南师范大学在理论经济学科用创新思维研究经济理论,已成为国家一流培育学科。从20世纪90年开始,消费经济学研究在全国有重要影响;进入21世纪以后,在探索大国经济发展问题上取得重要成果。他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特点、形成了独特的研究范式和话语体系。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这次论坛上,安徽财经大学宋马林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谭政勋教授和戴家武博士、南亚大学苏尼尔•库马尔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勋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培振博士、湖南商学院尹向飞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在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专家们围绕“大国城市化与经济转型”的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181118/569583_m.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 【红网】大国经济论坛2018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下一条: 大国经济论坛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