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沙晚报】经管名校友汇聚师大 纵论新时代中国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礼 曹虹剑 岳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点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3日讯(通讯员 袁礼 曹虹剑 记者 岳霞)

本周末,“湖南师范大学校友经济管理名家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十多位经济管理专业的知名专家,以及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经济管理知名专家,活跃在祖国各地,通过理论创新服务国家重要战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做出了了贡献。例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的陈东琪教授,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两次获得我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中国发展研究奖。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曾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教授,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

一批学者成为了推动湖南省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例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曾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的王耀中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湖南大学副校长的张强教授;拥有少将军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原院长谭跃进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超群教授。

 

还有一批中青年学者在经济管理学界崭露头角。例如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万俊毅教授,系教育部农林经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院长许和连教授,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苏教授,系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汪伟,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邹红教授,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会上各位校友围绕“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进行讨论,包括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国际贸易和价值链重塑等问题。

陈东琪教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高速增长取得的经济成就:我国GDP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高达9.5%。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魏后凯教授认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五位一体”的有机整体,包括: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生态现代化、农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农民生活现代化。

王耀中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他指出,我国要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质量,重塑全球价值链。

张强教授认为当今社会科技创新和金融风险频发,可以通过引入“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对非正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实行监管,监管沙盒能够改善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金融创新的同时消费者权益亦得到保障。

梁琦教授认为空间集聚和产业集聚是成就中国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关键,空间集聚战略对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重要贡献。在大数据背景下,空间集聚将迎来虚拟集聚的拐点,如何在虚拟空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背景下的重大课题。

会上,谭跃进教授、唐加福教授、张亚斌教授、马超群教授、万俊毅教授和张苏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的相关问题分别做学术报告。在经济管理学科汇报阶段,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湖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工作,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原文链接: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181223/575957_m.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 【湖南经视】长沙: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校友经济管理名家论坛
下一条: 【三湘都市报】经管名家齐聚湖南师大 纵论新时代中国经济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