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正文
   

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系校级研究机构,由欧阳峣教授任中心主任,以湖南师范大学的中青年学者为主体,吸收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和长沙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并同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研究。总体目标是立足发展中大国实际,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构建以发展中大国为研究对象的发展经济学,形成以长沙为核心、幅射全国并且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圈。

该中心依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和经济统计博士点,系统研究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问题,形成特色鲜明的经济学话语体系。中心设三个研究方向:一、大国经济发展理论研究方向,从大国经济的初始特征出发,分析大国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和大国效应,选择适宜的战略模式,概括大国经济发展原理和规律,形成符合客观现实、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二、大国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方向,通过分析大国经济的规模优势,以及国内市场分割对大国市场规模的削弱,大国区域经济的差异性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路径,提出实现大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三、大国经济内外平衡研究方向,通过分析大国经济发展的双牵引动力机制,以内需为主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及其政策框架,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和市场的路径,提出实现大国经济内外平衡的战略措施。

2006年以来,中心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代表性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当代经济学文库“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荣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