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主任致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点击:


经济学发展历史表明,经济理论的重要程度往往取决于被解释现象的重要程度。中国的崛起被称为“东亚奇迹”,“金砖国家”的崛起已成为“世界奇迹”,说明大国经济现象的重要程度是勿庸置疑的。那么,如果将典型大国经济发展现实和经验的研究,提升为普遍性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中国经济学就有可能掌握国际话语权。

一般地说,掌握国际话语权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研究的对象具有典型意义,被解释的现象不仅对某个国家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世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二是取得的成果具有创新价值,在学术上有重要发现,创造出新的科学理论和知识体系;三是交流的手段具有国际性,研究方法符合国际规范,可以在世界范围交流和传播。

在大国经济研究领域,第一个条件是已经给定的,因为大国经济发展具有世界意义,关键是在第二个条件和第三个条件上下功夫。要通过创造性的思维和研究,深刻把握大国经济的特征和发展规律,构建大国经济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追求深层次的学术创新和理论的突破;要使用国际化的交流手段,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和逻辑思维来开展研究,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角度来看待大国经济问题,并向世界传播大国经济理论和知识体系,从而使大国经济理论具有世界意义和国际影响力。

我们致力于探索超大规模国家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进而构建大国经济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我们拥有这样的梦想,并且在集聚着追求梦想的力量。我们期望这个梦想成为现实,并且在用行动构建中国风格的经济学话语体系,为中国经济学走向世界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