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学术论文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欧阳峣教授文章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点击:


(供稿 商学院)近日,2019年第7期《新华文摘》杂志全文转载了我校副校长欧阳峣的文章《大国发展经济学的逻辑体系》。该文原载于《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6期。

欧阳峣教授通过系统研究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由研究对象、基本问题、重要原理、发展战略等构成的逻辑体系。文章指出,大国发展经济学是研究发展中大国通过工业化和结构转换而向发达国家演进的理论。发展中大国是指人口数量、国土面积和市场潜力大,但劳动生产率和国民人均收入较低、二元经济结构明显的国家;大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规模问题,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结构问题,发展中大国经济的基本问题是规模和结构问题;要素规模到供需均衡机制形成了大国内生能力原理,多元结构到要素耦合机制形成了大国综合优势原理;基于发展中大国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原理,该类国家在经济发展实践中应选择内生发展、稳定发展、协调发展和创新发展战略。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连续两届获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国家期刊奖”。

  



下一条: 国内市场规模与出口产品结构多元化:制度环境的门槛效应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