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再估计及不同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可持续性比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点击:


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再估计及不同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可持续性比较

尹向飞 欧阳峣


研究目标:对中国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再估计,比较不同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可持续性。研究方法:提出Network-IOSP指数法,利用该方法对中国省级数据进行实证研究。

研究发现:中国TFP增长缓慢,年均增长1.64%,生产阶段TFP的增长是其主要推动力。各时间段的东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都高于中西部地区,这主要归因于生产阶段TFP差异。通过对8类经济增长模式之间优劣进行单边检验,发现大多数模式不存在显著性优劣差异。

研究创新:将污染排放物的综合利用纳入TFP测算体系,提出Network-IOSP指数法,并从生产阶段和环境治理阶段进行分解,打开了TFP增长的黑箱,并比较不同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可持续性。

研究价值:有利于正确认识TFP增长的源泉,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Network-IOSP指数法;全要素生产率;生产阶段;环境治理阶段



下一条: 以内需为主的大国发展道路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