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阳峣、汤凌霄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点击:


最近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通知,欧阳峣、汤凌霄教授的论文《大国创新道路的经济学解析》入选 2017年国际发展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 TOP10,将以内容概要的形式收入《世界经济年鉴》(2018)。

该文原载于《经济研究》杂志 2017年第 9期,作者讲述了中国创新道路的故事,并试图提出一个逻辑自洽的理论分析框架,运用经济学原理进行合理的解释,包括用市场规模解释大国创新优势的形成,用后发追赶解释模仿创新优势的选择,用经济转型解释自主创新优势的培育。为了构建大国创新道路的经济学话语体系,需分析了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的理论与经验,特别是中国从工业化初期到中后期,技术进步从学习、模仿阶段到自由创新阶段,从世界科技的跟随者到并行者和领跑者的过程,理清中国技术进步的历史轨迹和基本逻辑。同时,将理论分析和统计分析相结合,阐述了中国的大国创新优势、后发创新优势和自主创新优势。本文在《经济研究》杂志作为封面重点文章发表后,被《中国经济学人》杂志 2018年第 5期翻译成英文转载。

《世界经济年鉴》创于 1979年,为中央级期刊,现任主编为张宇燕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世界经济学及其子学科年度“最佳中文论文 TOP10”的评选,始于《世界经济年鉴》2015卷。候选论文的得分基于引用数据、专家投票数和论文所在期刊的影响因子最终确定。候选论文选自最具影响力的 31份中文相关期刊。论文引用数据和期刊影响因子均来自中国知网。参与投票的专家均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线相关学者,合计 2300余人,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400人。



上一条: 欧阳峣出席世界经济与商业史学会年会
下一条: 欧阳峣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关闭

 

Copyright© 2010-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大国经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29830  湘教QS3-200505-000476